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

104英語教學省思(二年級篇)

這學期真的是很豐富
不論是教材的內容(涵蓋了兩個年級和補救教學...)
還是和學生的互動(因為要離開楓樹了...)
也有過兩次和家長的互動(讓我暴怒...)
以下細細分說

  • 二年級何嘉仁版Ready Go

     1.教學

課本內容的部分
因為節數充足,我固定了教學步驟
由介紹國家再到字母,然後單字,最後是歌曲
可惜沒有搭配世界地圖的情境佈置
這點可以改進
有了世界地圖,學生才會清楚此教材"由近到遠"的編輯用意
也能一再地複習認識過哪些國家
總之這是一個非常適合搭配國際教育的教材

英語生活會話小書的部分
我改用每節課20分鐘的教學和背誦驗收
效果顯著
期末每班達成率95%~100%
以後對於低年級我會繼續採用額外的補充教材
並且以背誦的方式來驗收
當然前提是要找到值得背誦的教材
驗收方式有
  • 一對一給老師驗收
  • 一對一給小老師驗收
  • 整組在同學面前背誦
  • 融入在遊戲時背誦(例如背誦完才能接力跑)
歌曲的部分
自從找到super simple song之後
我就有無限的英語兒歌可以教唱
而且速度可調快調慢
目前並不想做任何評量
快樂唱歌就好^^

      2.課務處理
建立一打鐘就開始小組評分競賽的規矩
記錄每節課的小組競賽結果
期中和期末就結算
即便沒有任何獎勵
也能建立學生的榮譽感

分組以班內異質分組
期中就調整一次

     3.評量
按照上學期的評量方式
這學期我再加了"單字聽寫"的期末測驗
一共13個單字
結果平均每個班要補考2次
仍然有4~5個學生無法達到80分

改進的方法是
五個單字就考試
平時上課要先有聽寫字母和拼音(字首音固定)的練習
不然
學生只是死背(學完字母但是不會拼讀...)
而且家長不了解狀況
最重要的是
我要加強發音與拼讀的教學知識

以上
報告完畢
就以期末和這群可愛的孩子合照做個Happy Ending~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Dear kids,親愛的小朋友,

禮貌是尊重別人,
也是尊重自己的表現!

問問題和回答問題都可以
表現出你的禮貌和聰明喔^________^

113-1*** 1st 閱讀課入班

113-1*** 1st 閱讀課入班 背景:【歡迎來竹小圖書館抓寶囉】ppt T:介紹圖書館環境---讀者服務櫃台+書架+閱覽區+自助借書機 抓寶囉! Q:找到寶物-喜歡的書,你想坐在圖書館看,需要甚麼工具呢? T:(使用抓寶ppt) 練習時間---書尺找主人 T:我叫到號碼的主...